关于印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选拔聘用 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法规
学校及部门制度

关于印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选拔聘用 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7-31   浏览量: 430
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越外党字[2015] 14 号
  浙越外发[2015] 169号

 

 
关于印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选拔聘用
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部):
      现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选拔聘用实施办法(试 行)》的通知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
 
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15年7月31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党委)办公室   2015年7月31日印发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选拔聘用
实施办法(试 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健全我校干部选拔、聘用(以下简称“选聘”)工作机制,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06]31号)、中共中央2014年下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和我校实行的“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集体领导、规范办学、校长(执行校长)负责、学术治校、民主管理”的领导与决策机制,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机关部处室、学院副科级及以上,正处级及以下各级行政管理和党务干部的选聘工作。 
第三条  干部任期届满换届时,干部选聘工作以公开竞聘方式进行,实行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民主测评、德能兼备、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选聘原则;届中调整或补缺,除同级调动由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外,原则上均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聘用,个别急需岗位、涉及校外高层次人员调入、破格使用等干部任用时,可在履行相关程序后,由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后直接聘用。干部选聘工作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提出工作方案,经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批准后,按相关程序执行。
第四条 为推进干部选聘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自信、和谐、竞成、人文”的越秀文化建设,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校积极探索公开竞聘、竞争上岗的干部选聘方式,公开选聘工作原则上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制定方案
    干部届满换届时,学校成立竞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机关部处室、学院副科级及以上,正处级及以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竞聘工作。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在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学校主要领导指导下,草拟干部竞聘工作实施方案,提请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批准后,由学校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二)公布竞聘方案
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向全校发布竞聘通知,公布竞聘方案(包含:职位、职数、任职条件、资格、报名方式、时间等)。
      (三)公开报名
      报名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进行,其中个人自荐可直接或通过所在基层单位向学校人事处(组织部)报名,组织推荐人选必须有各基层单位详尽的推荐理由和意见。
      (四)资格审查
      报名参加竞聘人员的基本条件和资格,应当符合竞聘方案中关于相应职位的竞聘任职要求。
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具体岗位的任职条件,对参加竞聘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之后,向全校公布符合条件要求的参加竞聘的人员名单。
      (五)民主测评
      学校副处及以上岗位的竞聘者需参加民主测评;测评按教学、科研、行政、教辅、后勤等不同类别分别进行;原则上按竞聘岗位1:3的比例,取在民主测评中干部群众认可度较高和平时表现较好者进入面试;面试建议名单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确定。
      (六)面试
      1.处级干部(含副处级)由学校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举行面试会,听取应聘人员的应聘演说。面试会具体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需提前1天向全校公布。
      2.面试开始前,由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以书面形式告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答辩工作程序》(详见附件1),明确面试答辩程序和注意事项。
      3.应聘者向与会人员作简单的自我介绍并重点阐述工作设想和思路,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按照面试有关规定对应聘者进行提问,并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评分表》(详见附件2)上评分、投票。
      4.由工作人员收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评分表》,交给计分员计算出每位应聘者的最后得分和得票数后,将面试成绩填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答辩成绩汇总计分表》(详见附件3)。
      5.面试结束后,干部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应聘者面试成绩和平时工作表现,经小组成员讨论意见,形成面试情况报告。
      6.科级干部(包括副科级)的面试工作由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学校主要领导、相关业务分管校领导、人事处(组织部)与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面试工作小组,参照处级干部面试程序和要求进行并形成面试情况报告。
      (七)确定考察对象
      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向校长(执行校长)汇报面试情况之后提出拟考察名单(党务干部还需征求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意见),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考察人选,考察对象一般应多于拟任职务人数。
      (八)组织考察
      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在全校范围内发布考察预告,公布考察人选情况,然后以召开征求意见会、开展民意测评、个别谈话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考察并形成考察报告。
      (九)研究决定
      经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向学校校长(执行校长)报告对考察人选的考察意见,确定拟任人选,提交学校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
      (十)任前公示
      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在全校范围内对拟聘任干部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为“五个工作日”。
      (十一)下发任职通知
      公示结束无异议者,由学校发文聘任用。
      (十二)任前谈话
      干部任职文件下发之后,机关部门、二级学院副职、科级干部在宣布任职通知之前由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学校主要领导或委托分管校领导进行任前谈话;机关部门、二级学院正职领导由学校校长(执行校长)、纪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谈话应当包括党的民主集中制、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教育的内容。
      (十三)任职宣布
      科级干部由所在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召开单位教职工大会宣布任职文件;机关部门、二级学院副职干部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召开单位教职工大会,业务分管校领导宣布任职文件;机关部门、二级学院正职领导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召开单位教职工大会,学校校长(执行校长)宣布任职文件。
      第五条  为激活干部活力,加快建设一支“热爱越秀、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勤于实事、大气正派”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管理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灵活性,打破论资排辈,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理想,各类干部的基本任职条件将按照“重品德、重能力、重实绩、轻资历”的原则设置。各类岗位的基本任职条件是:
      (一)副科级: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参加工作三年及以上或参加工作两年及以上且其中一年为考评优秀;
      2.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
      3.现任或曾任副科级及以上职务。
      (二)正科级: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副科级职务两年及以上或担任副科级职务一年以上且当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二年及以上讲师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
      3.现任或曾任正科级及以上职务。
      (三)副处级: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正科级职务三年及以上或担任正科级职务二年以上且其中一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且工作业绩突出,或者具有三年及以上讲师职称,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
      3.现任或曾任副处级及以上职务。
      (四)正处级: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副处级职务三年及以上或担任副处级职务二年以上且至少其中一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2.具有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且工作业绩突出,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
      3.现任或曾任正处级及以上职务。
      (五)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二级学院院长、校级研究院院长岗位除需符合正处级岗位的一般条件外,必须具有正高职称。
      (六)在组织公开选聘时,学校可根据工作需要,在各级岗位的基本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增设必要的任职条件或适当减低任职条件。
      (七)破格提拔的特别优秀干部,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德、才、能兼备,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
      2.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教书育人时间长,工作实绩突出;
      3.承担学校重大任务,发挥重要作用,经受住考验,表现特别突出。
      第六条  管理干部每届任期为三年。任期满后需由学校考核合格后重新聘用或参加公开选聘。凡新提拔的干部均设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后,经组织考察合格后再次发文予以正式任用(组织考察程序参照第三条的相关程序);如试用期表现没有达到任职要求,则免去其所任职务。
      第七条  本办法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程序自2015年9月1日起试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浙越外发〔2013〕124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管理干部公开竞聘面试答辩工作程序
      一、应聘者以抽签方式确定出场顺序,工作人员依次登记后,应聘者退至其它会议室候考。
      二、面试开始,由工作人员按抽签顺序带应聘者入场,并通知下一名应聘者准备。
      三、应聘者作简单的自我介绍并重点阐述工作设想和思路,时间一般为10分钟。
      四、由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向应聘者提问,根据应聘者回答情况,其他小组成员可追问、插问,其他听众在小组成员提问完后,经组长同意后也可以向应聘者提问。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根据应聘者答辩情况,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评分表》上按不同的要素打分。
      答辩前,组长须向应聘者宣布以下答辩注意事项:
      1.提问规则: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或其他听众提问时应举手示意,经组长同意后提问。提问应围绕竞聘主题,时间不超过1分钟,与主题无关的问题或被认为有错误不宜回答的提问,组长有权制止并不要求应聘者回答。
      2.应聘者回答问题要突出重点,精练简洁,每次时间不超过3分钟;应聘者回答完后要报告“回答完毕”。
      3.应聘者必须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进行演说和答辩,计时员会提前一分钟提醒应聘者;如计时员宣布“时间到”,应聘者应立即停止演说和答辩。
      4.向每个应聘者提出的问题一般有3-5个,每个应聘者回答问题的时间控制在20—25分钟。
      五、面试结束,组长宣布应聘者退席。
      评议前,组长须向参加民意测验的人员宣布以下评议注意事项:
      1.根据应聘者演说和答辩的表现,对应聘者是否具备应聘岗位所需工作能力进行评议,在相应的“具备”或“不具备”栏内划“〇”,并在“具体评价意见”栏内填写意见。
      2.如认为各位应聘者中不止一人具备条件,请在“备注”栏内以“1”、“2”等数字符号排序。
      七、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评分表》上对应聘者进行评分和投票。
      评分和投票前,组长须向小组成员宣布以下评分和投票注意事项:
      1.测评内容每项最高分均为100分。根据应聘者演说和答辩的表现,对各项测评内容进行评分。对每一项内容的评分,按0—100分打分。
       2.在投票栏内以“〇”号投票。注意每一应聘岗位只能对一位人选投赞成票,对其余人选应投不赞成票或弃权,否则无效。如应聘岗位需选聘多位干部,所投赞成票数应等于或小于该岗位应选人员数,否则无效。
      八、由工作人员收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评分表》,交给计分员计算出每位竞聘者的最后得分和得票数后,将面试成绩情况填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面试答辩成绩汇总计分表》。
      九、面试结束后,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根据面试成绩情况,对应聘岗位拟任人选进行讨论,向学校党政联席会议提出建议考察名单。
      十、在学校公布面试情况前,干部竞聘工作小组成员对相关的面试成绩情况和小组成员讨论意见,必须保密,不得私自向外透露,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泄密责任。
 附件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公开竞聘面试评分表

应聘单位及职务:                                                                       

应聘者所在单位及职务

 

                  

   

组织管理

   

25%

应选岗位业务水平

25%

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25%

语言表达

   

15%

仪表行为

5%

应变能力

5%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备注:1.测评内容每项最高分均为100分。根据应聘者演说和答辩的表现,对各项测评内容进行评分。对每一项内容的评分,按0-100分,打分:优90-100分,良80-89分,中60-79分,差0-59分;2.在投票栏内以“〇”号投票。注意一个岗位只能对一位人选投赞成票,对其余人选应投不赞成票或弃权,否则无效。如竞聘岗位,需选聘多位干部,所投赞成票数应等于或小于该岗位应选人员数,否则无效。
附件3: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竞聘民意测评表
应聘职位:                                                                        年   月    日

姓名

现单位和任职

是否具备应聘岗位所需工作能力

具体评价意见

备注

具备

不具备

 

 

 

 

 

 

 

 

 

 

 

 

 

 

 

 

 

 

 

 

 

 

 

 

 

 

 

 

 

 

 

 

 

 

 

 

 

 

 

 

 

 

注:1、请根据应聘者演说和答辩的表现,在相应的“具备”或“不具备”一栏中打“〇”,并在“具体评价意见”栏内填写意见。
    2、若您认为不止一人具备条件,请在“备注”栏内以“1”、“2”等数字符号排序。
                                                                                                
 
附件4: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干部公开竞聘面试答辩成绩汇总计分表
应聘者姓名:                                                                                    年   月    日

评委

组织管理

   

应选岗位

业务水平

分析、解决

问题能力

语言表达

   

仪表行为

应变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有效总分

 

 

 

 

 

 

平均分

 

 

 

 

 

 

各项测评内容占总分比例

25%

25%

25%

15%

5%

5%

    

换算得分

 

 

 

 

 

 

 

  计分员:                          核分员: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