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前培训
新版
岗前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教师发展  岗前培训
       为提高全体教师特别是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9月4-5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以课堂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学业务培训。本阶段培训共分为四个环节。
       9月4日上午进行了第一环节的培训,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为我校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学习与教学的现代认识》专题讲座。他指出,当前,高校教师的核心素养是专业学科之智、综合统筹之智、开拓创新之智、尊重包容之心、责任道德之心,教育要面向大多数学生,使学生人人有机会成才、成功。盛群力教授还提出了“先扬长避短,后扬长补短,先发挥优势,后纠正劣势”的教育理论,并就“什么是学习,如何以现代的学习观去认识学习”等方面作了精辟的阐述,让老师们对教育教学和自身学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为培训现场
       培训的第二环节由曾获得浙江省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的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梁君英教授为大家就《大学英语》一课作了示范,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探讨。梁君英教授灵活处理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的教学环节,娴熟流畅的语言表达,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教学技能,让广大教师为之叹服。
 
图为盛群力教授作培训
       我校英语学院张悦老师和网络传播学院胡秋芬老师在会上也分别就《英语听力》课程和《网店美工》课程向大家作了教学示范。浙江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楼程富教授和梁君英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说课示范进行了深入点评。
       培训的第三环节由我校副校长何建乐教授主讲。他就高校教师的角色转变与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部分教师提出的关于如何正确面对学生和课堂等方面的困惑,勉励老师们要做到德高为师、学高为师、技高为师、研高为师,认真上好第一堂课、第一周的课、第一个月的课,争做一名善待学生、善待同事、善待自己的幸福老师。
 
图为李芒教授作培训
       9月5日上午进行的是第四环节的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大学教师的教学方法与艺术》的讲座。李芒教授指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大学老师此外还必须要做好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做一名有知识、有情感、有理性的知识分子。“最美好的教学法是有效的参与、合作。”在指出当前大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过度依赖多媒体设备、老师缺少与学生的互动等问题后,他希望老师们做一个有阅历之人、有观点之人、有情感之人、有技巧之人、有特点之人和有魅力之人。
       教师们表示,通过专家和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对自己今后的从教之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同时也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
                                                  ——教师发展中心/文,傅建平/摄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人事处